最新期刊

「教育心理,輔導與測評」
主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
林世華


本期發刊詞

  首先,恭賀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榮獲2017年TSSCI教育學門第一級期刊的殊榮。感謝本刊編輯委員與同仁的辛勤,投稿者和讀者的支持。希望舊雨新知能繼續支持和愛護本刊!

  其次,「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13卷4期主題為「教育心理,輔導與測評」,投稿者的論文經由嚴謹的審查過程與評閱,本期共收錄頗具研究參考價值的四篇論文。簡要說明如下:

  第一篇為曾明基的〈進行多層次建模最小可行的樣本數建議:貝氏模擬取向〉。本文之研究是採取模擬研究法來比較貝氏方法和ML估計法在多層次模型以及成長模型建構時,所需最小可行的分析樣本單位數。研究結果顯示貝氏方法進行多層次模型以及成長模型建構,所需的樣本數較小。本論文的刊出將可帶動進一步的專業對話與更多確認研究的出現。

  第二篇為余民寧、陳柏霖及陳玉樺的〈量表長度簡化研究:「簡式中小學教師主觀幸福感量表」修訂〉。本文之研究是將「主觀幸福感量表」修訂為「簡式中小學教師主觀幸福感量表」。研究結果顯示:簡式量表具有不錯的外在效標關聯效度。本文指出簡式量表發展的方向:如何在量表簡化過程中考慮與原量表的一致性,極小化簡化所造成的損失。

  第三篇為蕭佳純的〈國小學童正向情緒與創造力關聯之研究:以創造力傾向及創意自我效能為中介變項〉。本文之研究是採取結構方程模式的方法,來了解創造力傾向與創意自我效能中介於正向情緒與創造力之間的間接影響效果。此類中介效果模式是教育與心理學研究正夯的重要課題之一,本期出版也正好趕上時尚的研究課題!

  第四篇為梁金都的〈分布認知觀點的教師認知歷程:以教師自編評量為分析焦點〉。本文之研究是以某國小為研究個案,以學校實施「雙向細目表」的教師自編評量為中介物,以了解教師的認知歷程。研究結果顯示:教師認知階段依次呈現質疑、反思、轉向、創新等,認知系統大致呈現朝向上升方向發展。本文以教學現場脈絡,兼具教學與評量雙主題,值得與現場教師分享。

  最後,本期四篇論文得以出版,感謝論文投稿者認真撰稿,審查委員、品質促進小組委員及編委會編輯委員審慎評閱,以確保本期論文的最佳品質。同時也要感謝編輯行政團隊之全心全力付出與協助,使得本期得以順利出刊。


  林世華謹誌 2017年12月10日

  

 


當期文章

文章標題 / Title 作者 / Author(s) 下載 / download QR Code Doi
進行多層次建模最小可行的樣本數建議:貝氏模擬取向
Sample Size Requirements of Using Multilevel Models: Bayesian Simulation Study
曾明基
Ming-Chi Tseng
pdf檔案的icon 10.3966/181665042017121304001
量表長度簡化研究:「簡式中小學教師主觀幸福感量表」修訂
Study of Scale-Items Reduction: The Reconstruction of Subjective Well-Being Scale
余民寧; 陳柏霖; 陳玉樺
Min-Ning Yu; Po-Lin Chen; Yu-Hua Chen
pdf檔案的icon 10.3966/181665042017121304002
國小學童正向情緒與創造力關聯之研究:以創造力傾向及創意自我效能為中介變項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Elementary Pupils’ Positive Emotion and Creativity with Creativity Tendency and Creative Self-efficacy as The Mediators
蕭佳純
Chia-Chun Hsiao
pdf檔案的icon 10.3966/181665042017121304003
分布認知觀點的教師認知歷程:以教師自編評量為分析焦點(英文稿)
Teachers’ Cognitive Processe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Distributed Cognition: An Analysis Focused on Teachers-Made Assessments
梁金都
Chin-Tu Liang
pdf檔案的icon 10.3966/18166504201712130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