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圖片說明

「教師培育與專業發展」
主編:臺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
林佩蓉


本期發刊詞

  本卷期刊經由嚴謹冗長的審查程序,收錄了通過專家審核與編委會決議的主題論文3篇及非主題論文1篇,分別簡介如下:

  第一篇為羅恩冕與郭昭佑的〈我國大學學生評鑑教師教學指標之研究:概念構圖法的調整應用〉,該研究目的在於建立符合大學教師教學評鑑關係人利益的評鑑指標,係以國外知名之教學優良大學的評量表為準,加以分析歸納,並進行概念構圖分析,建構適用於本國的學生評鑑教師教學指標。研究成果為43個指標,分成三個主要構面和八個次構面,有助於國內SET的思考討論及運用。

  第二篇為黃振豊的〈透過磨課師為教師專業發展創造新途徑〉,本篇研究係藉由蒐集整理資訊與通訊科技革新在教育上的相關研究發現,探討大規模開放性線上課程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可行性與方法。作者將MOOCs(磨課師)的理念與功能整理得相當完備,也提供了教師運用磨課師進行lesson study的具體作法,建議磨課師可作為教師專業發展之途徑。

  第三篇為洪郁婷的〈一所國中教師社群實踐課程領導的行動研究:閱讀好胃口〉,作者是國中國文教師,身為跨校教師專業學習社群之課程領導人,本文呈現該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在七年的運作發展過程中,如何從培養學生的閱讀好胃口出發,再經由文學圈的理論指引,實踐課程領導,並藉由這個故事,探究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適合的運作模式以及發展主題。作者帶領專業學習社群運作之經驗可供國中教師追求專業發展參考,對於十二年國教之推動甚具意義。

  第四篇非主題論文選錄了鄭博真與鄭詩怡的〈技職大學生心理資本與心理幸福感之相關研究〉。該文採用調查研究法,以南臺灣科技大學705名學生為研究對象,使用「技職大學生心理資本量表」及「技職大專生心理幸福感量表」蒐集資料,以實證研究確認了心理資本與心理幸福感的理論關係。

  
國家教育研究院對於學術出版的支持,讓更多有志於教育研究的年輕學者獲得了實質的鼓勵和發表園地,這是教育專業社群所肯定的努力。今年非常感謝「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了期刊編輯費用。唯有結合各界的資源和協助,讓學術研究的發表及傳承,有更理想友善的環境,共勉之。

  執行主編 林佩蓉 謹識 2018年3月


當期文章

文章標題 / Title 作者 / Author(s) 下載 / download QR Code Doi
我國大學學生評鑑教師教學指標之研究:概念構圖法的調整應用
Construction of Indicators of Teaching Evaluation by University Students in Taiwan: The Adaptive Applications of Concept Mappin
羅恩冕; 郭昭佑
En-Mien Luo; Chao-Yu Guo
pdf檔案的icon 10.3966/181665042018031401001
透過磨課師為教師專業發展創造新途徑(英文稿)
Generating New Paths for Teache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TPD) Through MOOCs
黃振豊
Chen-Li Huang
pdf檔案的icon 10.3966/181665042018031401002
一所國中教師社群實踐課程領導的行動研究:閱讀好胃口
An Action Research on Curriculum Leadership Practiced by a Junior High School Teacher Community: Cultivating Interest in Reading
洪郁婷
Yu-Ting Hung
pdf檔案的icon 10.3966/181665042018031401003
技職大學生心理資本與心理幸福感之相關研究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sychological Capital and Psychological Well-being of Technological and Vocational University Students
鄭博真; 鄭詩怡
Bor-Jen Jeng; Shih-Yi Jeng
pdf檔案的icon 10.3966/18166504201803140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