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主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院長
洪儷瑜


本期發刊詞

 本刊自2020 年起調整為不分領域出刊,各期容納的論文可能涉及不同領域。


  

本期收集三篇剛好都是高階統計的運用,《臺灣高等教育學程證書薪資效果之研究》和《品德教育實施成效及其調節變項之統合分析》,雖然主題不同,但都是以高階統計方法來探討高等教育和品德教育的成效;第三篇《IPMA-RG 在教育研究之應用》,介紹迴歸分析本位的重要 表現圖示分析法(IPMA-RG)和其在教育研究的運用,讓本期儼然形成高階教育統計在教育研究之應用。 


  
《臺灣高等教育學程證書薪資效果之研究》根據「臺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後續調查:教育與勞力市場的連結」(簡稱為TEPS-B-SH 資料庫),針對1984-1985 年出生,就讀高中或五專時開始調查,並於2009, 2010, 2015 追蹤他們在職場狀況,藉以探討高等教育各種學程證書(包括雙主修、師資培育學程、輔系、學分學程)與大專校院畢業生之薪資的關係。本研究以追蹤資料的隨機效果模式分析,發現各種學程證書以雙主修學位證書與薪資的正相關最為穩定,不論高等教育機構類別、就業初期或長期,擁有雙主修學位者擁有的薪資約多出24%,其效益高於國外高等教育的雙主修。其次師資培育學程,其與薪資也呈正相關,只是隨著就業年資而降低,且因就業類別而異,其他學分較少的學程證書與薪資關係不大,甚至有呈現負相關。本研究可提供讀者了解我國高等教育所推動的雙主修或輔系學程在就業上的效益。

  
 

  
《品德教育實施成效及其調節變項之統合分析》,是以2000 年到2020 年51 篇符合實證研究的品德教育教學研究,透過效果量的統合分析,發現品德教育教學成效有中等偏高的效果值,但其成效受到教育階段、學校位置(城市、鄉村)和區域(北、中、南)等變項的調節,以幼兒園和小學實施成效較佳。本研究可提供對品德教育的有興趣的讀者參考。

  
 

  
《IPMA-RG 在教育研究之應用》,作者基於教育領導與管理研究經常進行重要性、表現度的分類分析,但現有的重要—表現圖示分析(IPMA-SEM)需要依賴高階統計知能和特定軟體。作者針對IPMA 的理念和IPMA-SEM 的缺失,提出迴歸分析為基礎的IPMA-RG 。本文除了介紹IPMA-RG 的理念、分析流程和報告分析,並比較其他IPMA-SEM, IPA,最後利用校長情緒智慧領導能力量表的資料進行分析,檢驗IPMA-RG 與IPMA-SEM 二者的結果,最後證明IPMARG與IPMA-SEM 結果相似,且IPMA-RG 可以用較通用的SPSS 或EXCEL 統計軟體,可以視為IPMA 分析的簡易版。本文可作為有意運用IPMA 統計分析的研究者之使用參考。

  
 

  
本期順利出刊,有賴各界研究者踴躍投稿以及多位審查委員的付出,感謝本刊之品質促進小組專家和編輯委員會編輯委員的參與,以及編輯部同仁的辛勞。期待本期能讓讀者在教育議題或研究方向有新的啟發和理解。

  
 

  

  
執行主編 洪儷瑜 謹識

  
2020 年12 月

  


當期文章

文章標題 / Title 作者 / Author(s) 下載 / download QR Code Doi
臺灣高等教育學程證書薪資效果之研究
The Wage Premium of the Credits Program in Higher Education in Taiwan
徐昌祺、黃麗璇
Chang-Chi Hsu;Li-Hsuan Huang
pdf檔案的icon 10.6925/SCJ.202012_16(4).0001
品德教育實施成效及其調節變項之統合分析
The Meta-Analysis of Implementation Effectiveness and Moderator Variables of Character Education
黃寶園
Bao-Yuan Huang
pdf檔案的icon 10.6925/SCJ.202012_16(4).0002
IPMA-RG在教育研究之應用
Using IPMA-RG in Educational Research
葉連祺
Lain-Chyi Yeh
pdf檔案的icon 10.6925/SCJ.202012_16(4).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