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圖片說明

「教師培育與專業發展」
主編:輔仁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授
張德銳


本期發刊詞

      在教育的場域裏,學校是現場,教師則是促進學生學習的關鍵,故唯有學校教師具備足夠的專業能力與熱忱,並能永續發展,才能確保教學品質,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讓專業成為教育發展的推動力量,是國內教育界的共識之一。

  對於教師專業發展的日益重視,顯示在國內教育學界的學術研究與發表上。本期所收錄五篇教師培育與專業發展的主題文章,其中三篇係有關教師專業發展的論文,而其中二篇更是有關大學教師的專業發展,可見國人對於高等教育教學品質的重視與日俱增。

  在本期首篇論文中,張素貞與吳俊達選擇臺灣北部一所國民中學為個案學校,探討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的歷程,並以專業學習社群的觀點,分析學校團隊如何進行課程發展、教學設計、行動研究以及促進教師專業發展。鄭博真的論文探討了我國大學教師專業發展之現況、困境與展望。文章指出目前我國大學校院幾乎都設立了負責教師發展的相關單位,但仍有教師發展制度欠缺周延等問題,然後提出若干發展建議。陳琦媛則探討澳洲與紐西蘭對於高等教育教學發展之相關政策,並以紐澳八所大學做為研究樣本,分析其所開設高等教育教學認證課程之課程目標與修業規定、課程內容、課程類型、評量方式等,供我國規劃高等教育教學發展政策之參酌。

  本期另二篇師資培育的論文,其中一篇是有關職前培育,另一篇則是有關導入輔導。黃嘉莉蒐集了美國加州的官方文件和相關研究文獻,然後以比較教育中先描述後詮釋的方式,深入探討美國加州如何有效檢核職前教師的專業表現,供我國發展職前教師表現檢核制度之參酌。古明峰以2009年參與教育實習11位國小實習教師為對象,共實施14次同儕團體教學成長課程。研究結果發現實習教師對於成長團體實施表滿意且有助於教學成長。

  除了五篇主題論文外,本期亦收錄了二篇非主題論文,俾讓非師資培育領域的學者亦有發表的園地。黃曙東以專家訪談及德懷術等方法,建構我國公立大學教師彈性薪資制之實施內涵,包括獎勵範疇、經費來源、獎勵幅度與人數、推動的權責單位與設計流程等,以及有關政府與大學的建議策略與作為,供我國推動大學教師彈性薪資制度之參酌。陳素琴則文獻探討當前我國大學所面臨之內、外在環境的挑戰,並針對這些挑戰提出大學的發展機會,最後則從組織發展的觀點,提出國內高等教育發展之啟示。

  本期論文之編選,必須衷心感謝各論文審查者嚴格篩選與提供具體改進意見,使各篇論文能維持專業水準。本刊編輯委員會的師長與同道們也盡心盡力針對論文審查意見,充分討論與提供卓見,齊心協力維護與提升本刊之專業水準,謹此敬致謝悃。當然,執行編輯謝雅惠及朱麒華、助理編輯陳編輯部從徵稿、審稿到編輯作業之完成,亦備極辛勞,併此致謝。


  

 


當期文章

文章標題 / Title 作者 / Author(s) 下載 / download QR Code Doi
大學與學校專業夥伴合作之個案研究-以專業學習社群為焦點
A Case Study on the Professional Partnership between University and School: Focusing on the 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y
張素貞;吳俊憲
Su-Chen Chang;Chun-Hsien Wu
pdf檔案的icon
國小實習教師同儕專業成長團體實施效果之研究
A Study on the Effects of Implementation of the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Peer Group
古明峰
Ming-Feng Guu
pdf檔案的icon
我國大學教師專業發展之現況、困境與展望
The Status, Difficulties and Prospects of Teache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in Higher Education in Taiwan
鄭博真
Bor-Jen Jeng
pdf檔案的icon
美國加州檢核職前教師表現制度之研究
A Study on the System for Examining Pre-service Teachers’Performance in California
黃嘉莉
Jia-Li Huang
pdf檔案的icon
澳洲與紐西蘭高等教育教學認證課程之研究
A Study of the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Accredited Teaching Certificate Programs in Higher Education
陳琦媛
Chi-Yuan Chen
pdf檔案的icon
臺灣公立大學教師彈性薪資制之研究
The Study of Faculty Merit Pay System for Taiwanese Public Universities
黃曙東
Shu-Tung Huang
pdf檔案的icon
當代大學面臨之挑戰與發展機會及對國內高等教育發展之啟示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of Universities and Implications for Higher Education Development in Taiwan
陳素琴
Su-Chin Chen
pdf檔案的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