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圖片說明

「課程與教學」
主編: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名譽教授
黃炳煌


本期發刊詞

人類所擁有的知識與技術、經驗的傳承與改進,必需透過對「課程與教學」之相關理論與實務,做長期而有系統不斷的整理探究始能有所成。因此,各個學門(教育、人文藝術、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科學、工程-製造及營造、農學、醫藥衛生及社福領域、服務……等領域)的學術社群,都曾有論文投稿到《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對此我們要特別感謝研究者對本刊同儕審查制度的信任與支持。本刊刊登的每篇文章,皆經過兩位以上相關領域學者的專業對話去作修正或改寫,並在確認收錄前,邀請次領域(子學門)的專家組成「論文品質促進小組」和主編共同討論並審視所有文件,編輯委員會議據此再做出最後的結論與進行出版。

  協助創新與前瞻的研究發表,原是學術期刊出版及存在的最主要功能。近年來,卻因為科技與經濟環境的急遽變動,還有升等評鑑方式的僵固,發生了很多匪夷所思的「學術誠信」(academic integrity)事件,也讓國內外的學術領袖們紛紛站出來呼籲正視問題根源,並帶領社群成員進行自律的活動。網路及媒體上的相關報導及省思檢討,頗多分析深刻而實在,有關當局(教育部、科技部、各大學、研究機構)在各界的高度期待下,亦開始制定明確的「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進行法規上的補強。研究議題熱門和引用率高,不代表它真正的價值與貢獻;理論研究學者與實務工作者(教師)切入的角度和寫作的重點不同,在審查對話過程,磨磨合合是常態。這點還請投稿作者一定要有充份的心理準備與建設,再進行寫作答辯說明並上傳複審論文。

  本卷期刊收到的主題投稿共有23篇,除部分稿件仍在複審或修訂階段,未有結論外,已通過專家審核與編委會決議收錄的主題論文有3篇及非主題論文1篇:

  第一篇為曾銘翊與陳麗華的〈多元文化取向「認識新住民」之課程大綱建構〉,旨在建構一套適用於幼兒園至終身學習階段的多元文化取向「認識新住民」課程大綱,提供未來發展適切的認識新住民課程教材之依據,國內此主題之相關研究不多,頗具開創性。

  第二篇為陳萩慈與掌慶維的〈中學體育師資生實施理解式教學法之探究〉,探討中學體育師資生在實習時實施理解式教學(Teaching Games for Understanding, TGfU),針對知覺面(教學前)、實施面(教學中)與反思面(教學後)以探討實際情形,做為未來規劃優質體育師資培育課程與強化教學實踐之參酌,此對中學體育師資生實施理解式教學法有其參考價值。

  第三篇為李宛倫的〈「閱讀理解策略融入音樂欣賞」之音樂批判性思考教學〉,該研究以「閱讀理解策略」進行音樂欣賞方案的教學設計與實施,期能達成「音樂批判性思考」的教學目的。該文結合「閱讀教學」和「批判性思考」,此研究的新嘗試,值得肯定。

  第四篇非主題論文所選錄的為張源泉所撰寫的〈熬煉成為女教授的遙迢長路:德國女性學術人員生涯發展之管漏現象探析〉。該文透過文件分析法,探究德國女教授的生涯發展所受的歧視與險阻及女性學術人員的「管漏現象」,是少見研究性別與學術生涯發展的重要題材。

  本期能如期出版,最要感謝的是研究者們熱情的投稿;以及40多位熱愛研究的審查專家學者們在教學、研究、校務、撰文……百忙之餘仍撥冗指教修正方向;還有國家教育研究院在編務、行政資源上的無條件支援,這些皆讓有志從事教育研究的人,獲得了很理想而穩定的論文發表平臺。

  執行主編 黃炳煌 謹識 2017年6月26日


  

 


  

 


  

 


當期文章

文章標題 / Title 作者 / Author(s) 下載 / download QR Code Doi
多元文化取向「認識新住民」之課程大綱建構
The Development of Core Curriculum Guidelines for Knowing New Immigrants: A Multicultural Perspective
曾銘翊; 陳麗華
Ming-Yi Tseng; Li-Hua Chen
pdf檔案的icon 10.3966/181665042017061302001
中學體育師資生實施理解式教學法之探究
A Case Study of Physical Education Student Teachers’ Implementation of Teaching Games for Understanding (TGfU)
陳萩慈; 掌慶維
Chiu-Tsu Chen; Ching-Wei Chang
pdf檔案的icon 10.3966/181665042017061302002
「閱讀理解策略融入音樂欣賞」之音樂批判性思考教學行動研究
An Action Research on the Application of Critical Thinking in Music to Examine the “Music Appreciation Program Employing Reading Comprehension Strategies”
李宛倫
Wan-Lun Lee
pdf檔案的icon 10.3966/181665042017061302003
熬煉成為女教授的遙迢長路:德國女性學術人員生涯發展之管漏現象探析
The Long Journey of Striving for Female Professorship: A Study on the
張源泉
Yuan-Chuan Chang
pdf檔案的icon 10.3966/1816650420170613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