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圖片說明

「課程與教學」
主編:靜宜大學教育研究所終身榮譽教授
黃政傑


本期發刊詞

   本期主題是「課程與教學」,投稿至為踴躍,高達四十多篇,最後選出四篇通過嚴格審查的文章刊登,包含環境教育議題融入課程、全球議題之探究與理解、國小低年級學生國語文補救教學、隱喻影像之視覺意象認知。

   〈環境教育議題融入課程的回顧與展望〉一文,藉由相關文獻與重要文件之分析,釐清環境教育的重要性,檢討2001年的九年一貫課程改革,將環境教育納入國中小學正式課程的實施情形及困境,並剖析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環境教育議題的架構、教學設計與融入課程的時間安排,進行比較,期能借鏡過往經?,引導達成領域和議題雙贏的局面。

   〈以教習劇場深化學生全球議題之探究與理解─以快時尚議題為焦點〉一文,採用研究筆記取徑,紀錄快時尚教習劇場應用在高中多元選修課的課程發展與教學實踐歷程,析論學生對全球議題的理解情形。本研究發現教習劇場的學習活動,有助於學生達成理解的六個面向及實踐智慧。

   〈國語文補救教學長期介入對低年級低成就學生的影響〉一文,採準實驗設計,探討國小低年級低成就學生國語文補救教學,長期介入的效果為何。研究發現長時密集補救、及早介入,能有效提升低成就學生的語文能力,第三年的追蹤發現,實驗組學生仍有保留效果。

   〈隱喻影像之視覺意象認知及其藝術教育意涵〉一文,採量化研究為主,以隱喻影像為實驗樣本,針對高中生族群進行視覺意象認知調查。該研究依據視覺意象認知分析結果,歸類出高中生對當今隱喻影像的自然風格、調和人文、具象對比三種不同類型。研究者亦指出,高中生面對隱喻影像時,其意象認知易受既存心理對影像之造形設計、創意感受、風格呈現等意象所影響。該文進而提出研究發現之藝術教學意涵。

   本期得以順利出刊,首要感謝各篇文章作者在研究、撰文和修訂上之辛勞,其次要感謝各文審查人盡心盡力指出所審文章內容之利弊得失,提出修訂建言。再次要感謝本刊品質促進小組針對各文審查意見及內容修訂情形加以檢視,提供編委會收錄本期文章之參考,最後要感謝本刊編委會全面檢視本期可收錄之文章,作成文章再修訂與否及收錄的決定。本刊編輯部所有同仁,在本期文章之收稿、送審、修訂、排版、彙整、出刊等事務上,倍極辛勞,一併致上謝意。

  
執行主編 黃政傑 謹識  2019年6月


  

 


當期文章

文章標題 / Title 作者 / Author(s) 下載 / download QR Code Doi
環境教育議題融入課程的回顧與展望
Review and Foresight for the Curriculum Integration of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楊嵐智; 高翠霞
Lan-Chih Yang; Trai-Shar Kao
pdf檔案的icon 10.3966/181665042019061502001
以教習劇場深化學生全球議題之探究與理解─以快時尚議題為焦點
Using TIE to Deepen Students’ Inquiry and Understanding of Global Issues: Focus on Fast Fashion Issues
葉韋伶; 陳麗華
Wei-Ling Yeh; Li-Hua Chen
pdf檔案的icon 10.3966/181665042019061502002
國語文補救教學長期介入對低年級低成就學生的影響
The Effect of a Long-Term Chinese Reading Intervention Program on Primary Grade Students’ Reading Growth
陳淑麗; 曾世杰
Shu-Li Chen; Shih-Jay Tzeng
pdf檔案的icon 10.3966/181665042019061502003
隱喻影像之視覺意象認知及其藝術教育意涵
Cognition of Visual Imagery and Art Education Implication about Metaphoric Images
李佳蓉; 李俊儀
Chia-Rong Lee ;Chun-Yi Lee
pdf檔案的icon 10.3966/1816650420190615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