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圖片說明

主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
龔心怡


本期發刊詞

 本刊自112年起在徵稿方向上有重大變革,徵稿範圍仍分為「師資培育與教師專業發展」、「課程與教學」、「教育政策與制度」及「教育心理、輔導與測評」四大領域,但更著重收錄上述四大領域在教育理論、政策與實務興革之研究,期透過各界對教育議題之探究與分析,蒐集並作為國家教育研究院進行教育理論與實務研究之重要參考。 


  

本期稿件經過嚴謹的匿名審查,作者反覆的費心修改,再經由本刊編輯委員會全體委員複審及討論後,決議刊載以下四篇論文。四篇論文在領域上,分屬「教育政策與制度」、「課程與教學」及「教育心理、輔導與測評」等領域;在研究取向上,有從現行法規、制度與案例來個探討個案之研究,也有以大型次級資料庫進行之多層次分析,亦有兩篇以當前新興的文獻計量法來分析特定議題之發展趨勢,質量兼具。以上諸篇皆有其學術上與教育實務上可觀之處,茲簡述各篇特點如後。 


  

第一篇「教師涉及性平事件之法制變革與案例探討:以教師懲戒行使時效為中心」,以新舊法令適用、證據調查及懲戒權行使之時效等觀點,解析校園中教師涉及性平事件之實務案例,研究發現現行《教師法》雖大幅翻修,但教師懲戒行使期間並未有相對應規範之漏洞,因而建議應儘速修正《教師法》及其相關規定,並提供立法論之思考觀點,亦提供了以法規、制度及案例等不同面向對現行《教師法》之修正依據。研究發現對於臺灣現行《教師法》在懲戒權行使時效之合宜性,應有重新檢視之必要性。 


  

第二篇「教學領導、分布式領導和學校氣氛對教師工作滿意的直接和調節作用:基於TALIS 2018臺灣國民中學資料之多層次分析」,以臺灣參與2018年「教學與學習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ALIS)為資料來源,從校長與教師不同觀點,進行多層次結構方程模式分析及多層次調節效果模式分析,研究發現部分顯著之直接效果與調節效果,特別是校長知覺之教學領導及分布式領導與教師知覺之分布式領導,對教師工作滿意度之不同效果;及校長知覺之教學領導和分布式領導對教師工作滿意之影響不受學校氣氛調節,但教師知覺之分布式領導對教師工作滿意之影響卻受學術強調所調節。研究發現為教學現場的不同領導方式提供了以資料證據為本的研究取向,迥異之結果十分值得教育工作者進一步深思! 


  

第三篇「運用文獻計量分析創造力教育研究的演進情形與發展趨勢」,以「華藝線上圖書館」與「Web of Science」資料庫中有關創造力教育研究進行文獻計量分析,文獻計量法為目前新興之研究方法,對於了解特定議題的演進與發展趨勢提供一個較為全面的觀點,研究發現創造力教育歷經不同的演變時期、多項研究前沿與四種知識領域,且在教學、理論、政策到應用層面的知識領域,皆出現蓬勃成長且具發展潛力的研究集群。本篇研究對於未來有志於以文獻計量法進行特定議題研究發展趨勢分析之研究者,提供了可行的研究方向。 


  

第四篇「國際課程評鑑研究課題與趨勢分析:2000-2020年」,同樣類似於前一篇的文獻計量法與文獻分析法,以收錄於社會科學引文索引中的學術文章資料為來源,針對「課程評鑑」主題進行趨勢分析,研究指出評鑑典範之移動性,課程評鑑關照應兼顧以人為主體,並重視現場的脈絡實踐、意義與需求,著重以證據為本的對話、反思與回饋,是當前與未來課程評鑑的主旋律。研究結果透過系統性的文獻計量法檢視國際課程評鑑近20年之趨勢,對於後續課程評鑑研究與發展提供了以證據為本的研究取向。 


  

最後感謝所有投稿作者的辛勞與貢獻,各篇審查委員、本刊編輯委員會委員的審查意見與修改建議,以及出版中心工作同仁的努力,讓本期得以順利出刊。 


  

主編  龔心怡  謹識


  

20233


當期文章

文章標題 / Title 作者 / Author(s) 下載 / download QR Code Doi
教師涉及性平事件之法制變革與案例探討:以教師懲戒行使時效為中心
Discussion on the application of law and cases in Teachers Gender Equality Incidents:Focus on the the limitation of teachers disciplinary.
黃源銘
Yuan-Ming Huang
pdf檔案的icon 10.6925/SCJ.202303_19(1).0001
教學領導、分布式領導和學校氣氛對教師工作滿意的直接和調節作用:基於TALIS 2018臺灣國民中學資料之多層次分析
Direct and moderating effects of instructional leadership, distributed leadership, and school climate on teacher job satisfaction – A multi-level analysis based on TALIS 2018 Taiwan junior high school data
吳勁甫
Jin-Fu Wu
pdf檔案的icon 10.6925/SCJ.202303_19(1).0002
運用文獻計量分析創造力教育研究的演進情形與發展趨勢
Bibliometric Analysis on Progress and Development Trend of Creativity Education Research
林業盈
Yeh-Ying Lin
pdf檔案的icon 10.6925/SCJ.202303_19(1).0003
國際課程評鑑研究課題與趨勢分析:2000-2020年
An Analysis on the Issues and Trends of International Curriculum Evaluation Research: from 2000-2020
陳美如;郭昭佑;曾莉婷
Mei-Ju Chen;Chao-Yu Guo;Li-Ting Tseng
pdf檔案的icon 10.6925/SCJ.202303_19(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