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圖片說明

「教育政策與制度」
主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
謝文全


本期發刊詞

  
  本期的主題為教育政策與制度,刊載教育政策、教育行政與教育制度有關的論文。投稿者相當踴躍,經嚴謹審查後,共通過九篇刊登。這九篇的主題相當多元,包括政策、領導、評鑑、績效指標、教育與就業率等,充分展現教育政策與制度的多面性。略為可惜的是較缺乏教育制度方面的稿件,尤其是學校制度相關部分為甚,希望今後相關專家學者能多投稿,豐富各面向的探究。以下就各篇重點介紹一下,以供選閱的參考。
  近年來,由於部分大學校院新生錄取分數過低,因此如何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乃成為當今最熱門的問題。彭森明教授撰寫的「以學生評鑑確保大學生優良素質」一文,彙整了美國各地大學校院用來提升教學與學生學習成效的評鑑方針與策略,內容相當具體,深具啟發性。
  教育政策的制定必須參考與回應民意,方符合民主國家之精神。朱玉仿等四位學者撰寫的2007年台灣地區民眾對重要教育議題看法一文,呈現了調查民眾對當前重要教育議題看法之結果,對教育政策之規劃、制定、評估、宣導及修訂,頗有參考與導引作用。
  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為當前的政策方向之一,張鈿富教授與吳舒靜同學撰寫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學區劃分探討」,以批判政策社會學分析方法,為我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學區劃分進行政策歷史、考古學、系譜學之分析,建立了兼顧公平與卓越的學區劃分基礎。
  當前大學新生錄取率太高,而畢業生失業率又有高漲的趨勢,因此高等教育的普及度宜為何,也是目前大眾關心的問題。張芳全教授的「過量及低度高等教育與失業率之國際分析」一文,探究各國高等教育擴充與失業率關係。根據其研究結論,建議教育當局不宜再擴充高等教育量,而應配合社會及產業需求,運用調整或整併現有系所班別來滿足社會需求,並提升其品質。
  要有效解決教育問題,需賴有效的行政領導。本期共刊載三篇有關領導的論文。陳成宏教授的論文探討學校行政領導中的「滿意」與「不滿意」議題,巧妙地將「工作的滿意理論」、「民主的不滿意理論」、「全面品質管理」融合起來,主張領導應兼顧內、外部人員的滿意。賴志峰教授以臺灣北部地區一所獲得校長領導卓越獎的國中為研究對象,透過訪談、文件分析等方法,歸納出有效能的領導應兼顧那些層面。江志正教授的「學校領導者復原力的思考與實踐」一文,討論領導者從挫敗中迅速恢復的有效辦法。各文所提出的結論與建議都相當中肯,值得教育領導者的參考。
  理論與實務間常存有差距,如何運用頗須智慧。蔡明學撰寫的「地方教育視導工作理念與實務的差距」一文,即在探討實務工作者與學者專家,對於地方教育視導績效評鑑指標認知程度的差距,並進而提出消除或減少此種落差的途徑。這雖是針對視導工作而言,但對其他行政工作仍深具啟示性。
  台灣歷經政黨輪替,其語言教育政策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陳依玲教授撰寫的「語言教育政策促進族群融合之可能性探討」論文,探討了臺灣自光復後的語言教育(包含母語與外語教育),並討論在二十一世紀全球化的衝擊下,何種語言教育政策才能真正消弭臺灣目前的族群對立。剖析深入,相當值得當局重視,也值得大家深思。
  本期的撰稿者包括大學校院教授、教育研究機構人員、博士研究生等等,都是對教育政策與制度學有專長或富有工作經驗的人,其文筆流暢,言之有物,很值得閱讀。最後編輯者在此要鼓勵教育實務工作者,尤其是學校行政與教育行政人員多來投稿本主題,提供實務的觀點與作為,以促進理論與實際之間的更進一步融合。

   執行主編
  謝文全 謹誌

  
  

  


當期文章

文章標題 / Title 作者 / Author(s) 下載 / download QR Code Doi
以學生評鑑確保大學生優良素質:美國策略
Assuring the Quality of College Students by Having Student Assessments: American Strategies
彭森明
Samuel S. Peng
pdf檔案的icon
2007年台灣地區民眾對重要教育議題看法之調查研究
2007 Survey of the Public’s Views on Important Educational Issues in Taiwan
朱玉仿;朱麒華;陳清溪...等人
Yu-Fang Chu; Chyi-Hwa Chu; Chin-Hsi Chen..et.al
pdf檔案的icon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學區劃分探討:政策歷史、考古、系譜之分析
Planning School Attendance Areas in 12-year Basic Education: Historiography, Archaeology, Genealogy as Approaches of Policy Analysis
張鈿富;吳舒靜
Dian-Fu Chang;Shu-Ching Wu
pdf檔案的icon
過量及低度高等教育與失業率之國際分析
A Cross-Nation Study on Over-education,Under-education and Unemployment
張芳全
Fang-Chung Chang
pdf檔案的icon
學校行政領導中的「滿意」與「不滿意」議題
The Issues of Satisfaction and Dissatisfaction in School Administration Leadership
陳成宏
Cheng-Hung Chen
pdf檔案的icon
一所公立國民中學的學校領導之探究:瞭解領導架構圖的應用
A Case Study of a Public Junior High School Leadership: Application of the Framework for Understanding LeadershipApplication of the Framework for Understanding Leadership
賴志峰
Chih-Feng Lai
pdf檔案的icon
學校領導者復原力的思考與實踐
Some Thoughts and Strategies on School Resilient Leaders
江志正
Chih-Cheng Chiang
pdf檔案的icon
地方教育視導工作理念與實務的差距
The Gap between the Concepts and Implementation in Supervision
蔡明學
Ming-Hsueh Tsai
pdf檔案的icon
語言教育政策促進族群融合之可能性探討
The Possibility of Implementing New Policy of Language Education to Reconcile and Unify Different Ethnic Groups in Taiwan
陳依玲
Yi-Ling Chen
pdf檔案的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