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圖片說明

「教育政策與制度」
主編:國立政治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教授
秦夢群


本期發刊詞

        本期投稿量相當豐富,顯見教育政策與制度學門之研究能量沛然莫當,令人相當欣喜。稿件均經匿名雙外審、部分再經第三審,合於刊登標準者再就外審結果精修內容後,提送本刊編輯委員會審議,結果達到出刊標準而收錄於本期者計有八篇。其皆對教育政策與制度學門有洞中肯綮之見解,並且貼合國際學術脈動,有一定之參考價值。

  近來世界各國紛紛關注評鑑人員的角色、能力、能力建立等議題,目的是為邁向更專業之評鑑。曾淑惠教授撰寫之「學校評鑑人員認證途徑之研究」一文,探究當前各級學校校務評鑑人員認證的可行途徑,並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具體建議以供參考,相當值得教育當局重視,亦值得諸君深思。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係為時代之趨勢、世界之潮流,先進國家皆重視教師專業發展之評鑑。鄭淑惠教授撰寫之「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之個案研究:促進組織學習的觀點」一文,其研究之個案學校之評鑑促進組織學習,實受諸多因素之影響,提出之結論與建議極為中肯,值得教育學者參酌。

          公民教育之公民參與對於個人社會化之發展有極大影響,有助於培養學生積極參與公民活動的意識。吳迅榮教授撰寫之「香港中學生公民參與和權責之個案研究」一文,藉深度訪談,探討公民教育的政治社會化作用與中學生如何被轉化為積極參與之公民,內容相當具體,深具啟發性。

          教育行政人員之人格特質與組織效能之相關,關乎國家教育運作之效益。陳成宏教授撰寫之「教育行政人員自戀行為之理論探討」一文,推論教育行政人員的自戀傾向與組織效能之間,除具有負相關之外,並可能存在如反生產工作行為與衝動性格的中介效果,針對現今部分教育行政人員自我感覺過度良好之現象,不啻是鞭辟入裡之解析。

          國民教育實係國家教育之根本,先進之高等教育根基於卓越之國民教育。蔡明學研究員撰寫之「臺灣地區國中小學卓越學校結構特徵之研究:以學校經營指標進行分析」一文,即在探討卓越學校組織之結構特徵,對國民中小學發展卓越學校深具啟示性。

          近來高等教育快速擴張,人力低度運用的問題逐漸受到重視。劉秀曦、黃家凱撰寫之「高等教育擴張後我國大學畢業生人力運用之研究」一文,揭露大學畢業生在職場中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進而衍生出失業率偏高、薪資偏低、高教低就及學用不符等情形,綜合文獻探討與實證分析結果對研究問題提出結論,與對教育當局提出相關之建議。

          終身學習是未來人類重要的理念與行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報告書「學習:內在的財富」,亦強調繼續教育於二十一世紀之重要性。于承平、林俞均撰寫之「歐洲終身學習成就認證之探討」一文,探討歐盟從先前學習成就認證、教育與訓練之學習學分轉換機制,到歐洲資歷架構之無縫銜接終身學習制度發展歷程及內涵,提出之建議甚有參考與導引之作用。

          經濟全球化促成教育國際化。吳建華、陳鏗任撰寫之「經濟全球化下臺灣海外學校的挑戰與因應:以東莞臺商子弟學校為個案」一文,探究海外臺灣學校發展的利基與挑戰,分析內外部發展問題,並整理出相關因應策略,值得主管機關、海外學校、以及有志海外辦學臺商參考。

          本期之撰稿者包括大學校院教授、教育研究機構人員、博士研究生等,皆係對教育政策與行政學有專長與富有工作經驗之研究者,其文筆流暢,言之有物,確為值得一讀再讀的研究。最後,謹向熱衷學術且勇於分享之投稿者,以及為堅持學術品質而嚴格把關之審查者,致上崇高之敬意。希望本期之論文,能夠提供理論與實務之觀點,進而對於未來之相關教育改革有所助益。


當期文章

文章標題 / Title 作者 / Author(s) 下載 / download QR Code Doi
學校評鑑人員認證途徑之研究
Approaches to the Certification of Evaluators for School Evaluation
曾淑惠
Shu-Hui Tseng
pdf檔案的icon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之個案研究:促進組織學習的觀點
Evaluation Facilitates Organizational Learning : A Case Study of Teacher Evaluation fo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鄭淑惠
Shu-Huei Cheng
pdf檔案的icon
香港中學生公民參與和權責之個案研究
A Case Study on Hong Kong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Civic Commitment and Conception of Citizenship
吳迅榮
Shun-Wing Ng
pdf檔案的icon
教育行政人員自戀行為之理論探討
A Theoretical Investigation on Narcissistic Behaviors of Educational Administrators
陳成宏
Cheng-Hung Chen
pdf檔案的icon
臺灣地區國中小學卓越學校結構特徵之研究:以學校經營指標進行分析
An Inquiry into the Efficiency of School Organization in Taiwan by Examining the Index of Excellent Schools
蔡明學
Ming-Hsueh Tsai
pdf檔案的icon
高等教育擴張後我國大學畢業生人力運用之研究
The Manpower Utilization of College Graduates after Higher Educational Expansion in Taiwan
劉秀曦;黃家凱
Hsiu-Hsi Liu;Chia-Kai Huang
pdf檔案的icon
經濟全球化下臺灣海外學校的挑戰與因應:以東莞臺商子弟學校為個案
Challenges and Responses of Taiwanese Oversea Schools under Economic Globalization:A Case Study of the Taiwanese Businessmen’s Dongguan School
吳建華;陳鏗任
Chien-Hua Wu;Ken-Zen Chen
pdf檔案的icon
歐洲終身學習成就認證之探討
The Exploration of Recognition of Lifelong Learning in Europe
于承平;林俞均
Cheng-Ping Yu;Yu-Jun Lin
pdf檔案的icon